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逾百日,先前不斷斡旋烏俄雙方試圖化解戰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因一再呼籲「不要羞辱俄羅斯」引發強烈反彈。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itro Kuleba)直指此舉只會羞辱法國。烏克蘭,美國、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更批評馬克龍缺乏邏輯,因為馬克宏主張善意的外交,但俄羅斯處於侵略暴力中,沒有善意。

自從俄羅斯於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馬克宏一直尋求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維持對話。馬克宏的立場一再遭到若干東歐和波羅的海夥伴國家質疑,認為這會破壞致力促使普丁走上談判桌的各種努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先前受訪時提到,馬克宏曾勸他放棄部分領土,好讓普丁挽回顏面。

在地區報紙4日刊登的專訪中,馬克宏表示,「我們絕不能羞辱俄羅斯,如此在衝突結束後,我們才有可能透過外交手段尋求出口。我深信法國必能扮演居中調解的角色。」馬克宏又說:「我已告訴他(普丁),他正對人民、對自己以及對歷史,犯下一個歷史性和根本性大錯。」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推特發文直言:「呼籲避免羞辱俄羅斯,只會讓法國和發出這類呼籲的其他國家丟臉。因為俄羅斯是自取其辱,我們最好還是專注於如何讓俄羅斯擁有自知之明,這才能帶來和平和拯救生命。」東歐國家的反應也很強烈,這些國家更加感受到俄羅斯的威脅。

愛沙尼亞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爾森(Marko Mihkelson)在臉書Po文問道:「法國總統仍在尋找辦法,使戰爭罪犯普丁免於受辱。」 米克爾森還反問馬克宏:「他會對烏克蘭的這個小女孩說什麼?」並貼上了一張一個在病床上因俄軍襲擊而被截肢的孩子照片。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ēvičs)則在推特上引用一首俄羅斯情歌諷刺馬克宏繼續與普丁的對話:「我可能已經忘記了我的驕傲。 我多麼想聽到這個聲音」。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時駐俄羅斯的前大使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指出:「普丁只有在他的軍隊不能再前進時才會進行談判,無論他是否被羞辱。馬克宏應該想到這一點。」

馬克宏解釋,他著眼於長遠,因為屆時「和平將回歸」,必須在歐洲建立「新的安全平衡」。馬克龍於5月9日在斯特拉斯堡說,屆時有必要絕不屈服於羞辱或報復精神的誘惑。馬克宏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勝利者在1919年強加給德國的 「條約」,即領土損失和賠款嚴重,這被視為是導致了1939年至1945年的新一輪世界大戰的一種原因。

法新社指稱,在這場辯論的背後,還有關於停火條件的辯論,以及對俄羅斯可能做出的讓步,但許多人擔心2014年的先例重演,當時西方讓俄羅斯輕易吞併了克里米亞,而2015年的明斯克協議也從未設法結束與烏克蘭東部親俄派的衝突。7年後,馬克宏仍然聲稱法國扮演「調停者」的角色。

在美國外交官弗里德(Daniel Fried)看來,馬克宏正在將自己置於一個「善意的外交」中,但問題是克里姆林宮正處於「暴力的邏輯中」,根本沒有什麼「善意的姿態」。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將在諾曼底舉行的盟軍登陸78周年紀念儀式上強調:「讓我們繼續共同努力,使新一代男女不必在大國戰爭的禍害下生活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