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國內傳出有多例確診童後併發急性腦炎的例子,讓家長很憂心,但多名專家均表示,防止兒童得到急性腦炎,方法也只有「不要染疫」,大家都還找不到治療的好方法。前台大醫林氏璧表示,日本NHK曾報導兒童腦炎在日本的狀況,根據日本小兒神經學會的報告,全日本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基礎疾病但卻因染疫引發腦炎的兒童病例約有10例。他指出,日本對於急性腦症的經驗很豐富,甚至還出了治療指引,未來可和日本學者多交流找出相關答案。

林氏璧表示,以下他使用急性腦症這一個詞,因為這和「腦炎其實是不太一樣的病。」他指出,NHK曾報導日本櫪木縣有一名未滿5歲的幼童新冠確診後引發急性腦症成為重症病例。而該名未滿5歲的幼童日前在家中出現高燒和全身嚴重抽搐,緊急被送往自治醫科大學附設醫院治療,並接受詳細檢查。檢查才知該名幼童確診新冠病毒,同時引發急性腦症,並且一度無法自主呼吸。經過醫療團隊的搶救後,幼童已脫離險境,然而因為腦部大範圍受損,因此身體的一部分依舊處於癱瘓狀態,仍住院中。

林氏璧據NHK的報導進一步指出,儘管兒童染疫的重症化風險較低,但櫪木縣5月1日就有1名未滿10歲的兒童在染疫後引發急性腦症不幸病逝。而根據日本小兒神經學會,全日本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基礎疾病但卻因染疫引發急性腦症的兒童大約有10例。今後會和全國醫療機關調查,釐清新冠感染的急性腦症風險。

而急性腦症並非新冠特有的疾病。林氏璧引述日本小兒神經學會統計,日本每年約有500至800名未滿18歲的兒童因為感染病毒而後續引發急性腦症,其中有5%會死亡,36%會留下後遺症,對兒童而言是風險極高的疾病。致病機轉還不是非常明瞭,但可能和細胞激素風暴(炎症性サイトカイン),免疫反應太過剩有關。

林氏璧提到,日本小兒神經學會成員的東京都医学総合研究所佐久間啓醫師表示,新冠病毒染會有多高的急性腦症的風險是今後的研究主題,希望在6月2日開始召開的學會上做意見交流。

林氏璧表示,兒童感染科醫生黃瑽寧在研討會上有提到「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ANEC, Acute Necrotizing Encephalopathy of Childhood)這個病。ANEC這個病是急性腦症的表現之一,而這個病要排除病毒直接侵入腦所造成的腦炎,而在很多病毒感染後都可以引發,最常見的是流感病毒。

林氏璧認為,日本對於急性腦症的經驗很豐富,甚至還出了治療指引。這個病在全世界主要就是日本報導最多,台灣也有報告但盛行率遠未較日本高。但這次新冠疫情以來,日本沒有發生幾例,倒是台灣近來發生的案例數讓人擔心。至於台灣目前這些兒童腦炎案例到底是屬於急性腦症?還是病毒直接攻擊腦部的腦炎需要趕快釐清。林氏璧表示,若和日本學者多多交流,應該可以加速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