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騰訊新聞》時事專欄《牛彈琴》今 ( 30 ) 日的報導,因希臘先前扣押了一艘伊朗石油貨輪,當時一艘懸掛伊朗國旗的油輪,在希臘附近海域發生故障,在向希臘政府求助後,竟反被希臘扣押,後引發伊朗報復在公海上扣押希臘的兩艘油輪。

伊朗表示,因油輪在希臘海域故障,並向希臘政府求助,沒想到竟遭到扣押。

希臘也表示,扣押伊朗油輪,是因為伊朗違反了美國的制裁規定,被扣貨輪先前掛俄羅斯國旗,遭美制裁後,改掛伊朗國旗,因此船上裝載的 11.5 萬噸伊朗石油,還要被轉交給美國。對此伊朗表示,希臘此舉違反國際法,並指責希臘扣押船上貨物是典型的海盜行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警告希臘,兩國關係一直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

但風水輪流轉,5 月 27 日,伊朗直升機突然降落在兩艘分別運載伊拉克和卡塔爾原油的希臘油輪上,隨後軍人控制了船員。雖然當時兩艘油輪皆位於公海之上,但伊朗仍表示,希臘的兩艘油輪涉嫌違法,強制扣押。

此時輪到希臘外交部發強烈譴責伊朗的海盜行徑,並緊急提醒希臘貨輪要「防火、防盜、防伊朗」。

希臘代美國扣押了一艘由俄羅斯人運營,裝載伊朗石油的Lana號油輪,並將石油轉運至美國。 圖 : 翻攝自新浪網

其實在去年,韓國也和伊朗爆發了類似衝突。韓國以遵守美國制裁為由,扣押了伊朗的 70 億美元石油款。當時伊朗也是相當憤怒,隨即以多次污染海洋為由,隨即扣押了一艘原本從沙烏地阿拉伯前往阿聯酋的韓國化學號油輪。

先前英國因伊朗涉嫌向敘利亞政權運送石油,在屬地直布羅陀外海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輪,伊朗隨即在波斯灣扣押了一艘英國油輪斯坦納帝國號。

於 2019 年 9 月,波斯灣局勢緊張,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興致勃勃的跑去伊朗,希望調停美國和伊朗的衝突。當時安倍晉三還在和伊朗領導人進行會晤,結果在荷姆茲海峽附近,兩艘油輪被炸,其中一艘就是日本油輪。

《牛彈琴》指出,伊朗選擇當時對日本油輪下手,無非是相關勢力在警告日本,不要多管閒事。現在,希臘又來淌這個渾水,而且還公然下令,要將伊朗石油送給美國;伊朗豈能善罷甘休,因此就算是在公海上,兩艘希臘油輪仍被伊朗扣押。

對此伊朗還警告希臘,在波斯灣,還有 17 艘其他希臘船隻都有遭到扣押的可能。

伊朗油輪「Lana」號遭到希臘扣押。   圖:翻攝自推特@claire_jungman

美國在希臘扣押了一艘由俄羅斯人運營,裝載伊朗石油的Lana號油輪,並將石油轉運至美國。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