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郭彥均25日晚間於臉書上分享醫護友人心情,原先只是想提醒民眾注意健康、少點群聚,並呼籲社會對醫護人員多一份尊重;沒想到卻因為文中友人一句:「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遭到網友出征,質疑其言論真實性。郭事後連忙道歉刪文。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今(28)日於臉書上揭露「關鍵疑點」,他表示5月初以前台灣沒有那麼多兒科重症,4月5日至14日兒童中重症更是0位。他質疑郭友人提到的主任是否存在,或根本是內容農場帶風向的作法。

郭彥均於文中貼上自己與友人的對話紀錄,其中對方提到:「某主任都快垮了」、「他自4月5日起到現在都沒休息」、「小孩越來越慘」、「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等字句引發外界質疑造假。

杜承哲表示,郭友人稱某主任馬不停蹄工作一整個月,代表從4月初就幾乎滿床,非常忙碌了。但他表示,台灣真正遇到兒科專責病房第一次壓力挑戰是在5月15,而4月5日至14日兒童中重症病人是0位。

他表示第1位住進兒科重症專責的患者在4月15日,而第2位則出現在同月26日,若小兒科加護病房(PICU)有患者,是收治其他疾病的病童。

他分析後指出,「也就是說,只有雙和醫院在4月15至18日收治過兒童重症」,他直言:「郭先生,台灣根本沒有這位主任」。

杜承哲直言,疫情嚴重下,有人製造假截圖,有人大手筆出資擴散。這才是背後的目的。「沒有人否定『很多孩子走了』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只要一位過世,都是一個家庭一輩子的傷痛」;「但是這很明顯是『從一張刻意製造的假截圖,由不明人士出資散佈的恐慌性消息』,我們在意的是這一件事情,不用轉移焦點」。

杜承哲直言,這很明顯是『從一張刻意製造的假截圖,由不明人士出資散佈的恐慌性消息』,我們在意的是這一件事情,不用轉移焦點」。   圖:截自杜承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