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路透社》、《美聯社》當地時間 26 日報導,有 3 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希臘扣押了一艘由俄羅斯人運營,裝載伊朗石油的油輪,並將石油轉運至美國。

這艘油輪是在 4 月 15 日於希臘尤比亞島沿海小鎮卡里斯托斯附近拋錨時,遭希臘當局臨時扣押。由於此艘油輪當時是掛著俄羅斯國旗,且此艘油輪才剛在 3 月 1 日將名字從「Pegas」改為「Lana」。《路透社》指出,目前尚不瞭解該艘油輪被扣押的理由是因為裝載伊朗石油,還是與俄羅斯有關。

而伊朗與俄羅斯皆受到美國的制裁

報導指出,該艘油輪上有 19 名俄羅斯船員。希臘海岸警衛隊表示,由於此艘油輪疑似違反歐盟針對俄國入侵烏國的制裁。不過在幾天後,該艘油輪被釋放,但仍留在卡里斯托斯附近,並將船上的國旗改為伊朗國旗。

此外,希臘航運部門一名消息來源表示,美國司法部已通知希臘,「船上的貨物是伊朗石油」。以及「船上的貨物已被轉移到美國僱用的另一艘船上」,但未透露具體內容。

據悉,目前美國正試圖恢復與伊朗的核協議談判,但美國 25 日對其指稱,俄國支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聖城部隊(Quds Force)從事石油走私與洗錢。隨後便傳出美國沒收伊朗石油之最新消息。

美國司法部的一位發言人則拒絕對沒收石油一事置評,俄羅斯官員也未回應。

據《伊朗通訊社》(IRNA) 25 日報導,在伊朗船隻被扣押後,伊朗外交部召見希臘駐德黑蘭大使館臨時代辦表示「伊朗政府的強烈反對」。

伊朗外交部痛批,扣押船上貨物的行為是「國際海盜行為」。

美國在希臘扣押了一艘由俄羅斯人運營,裝載伊朗石油的Lana號油輪,並將石油轉運至美國。   圖 : 翻攝自新浪網

伊朗油輪「Lana」。   圖:翻攝自推特@claire_jung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