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族武裝團體「庫德工人黨」(PKK)一直是土耳其的心頭大患,近期土耳其對伊拉克北部的庫德工人黨,實施一系列的越境陸空聯合打擊行動,同時庫德工人黨也多次襲擊伊拉克境內的土耳其軍事基地,伊拉克戰略專家表示,雙方跨界在伊拉克北部邊境發生的激烈衝突,實際上是大國地區利益爭奪的縮影,伊拉克作為衝突戰場,也成為美國利益下的犧牲品。

從 4 月中開始,土耳其開始對庫德族展開轟炸行動,在伊拉克境內消滅多名庫德工人黨武裝人員。此舉不但引來鄰國伊拉克與敘利亞的抗議,伊拉克官方還發表聲明,譴責土耳其的行動,並召見土耳其大使,要求土軍全面撤出伊拉克領土。

面對土耳其近一個月的攻擊行動,庫德工人黨武裝人員也用火箭彈回擊,使伊拉克的土耳其軍營多次遭受襲擊。

對此,伊拉克戰略問題專家艾哈邁德·沙里菲(Ahmad Sharifi)分析,從宏觀角度來看,庫德民兵對土耳其軍營的攻擊並非為了伊拉克的利益而行動,而是地區大國之間的衝突,背後有著美國的影子。

美國和伊拉克存在戰略框架協定,其中條款包括,當伊拉克面臨內部或外部的威脅時,美國應當保護伊拉克的安全,但美國卻默許土耳其此次的軍事行動,並未作出任何反應,對於伊拉克僅僅只是美國地區利益的犧牲品。

沙里菲指出,美國認為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屬於北約的武裝力量,支持土耳其或許可以遏止俄羅斯在敘利亞等國的影響力,並讓土耳其成為地區決策的關鍵影響者。

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前總統巴薩尼(左)。(資料照片)   圖:翻攝巴薩尼推特臉書

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   圖:翻攝自YouTube

土耳其軍方發佈的空襲畫面   圖 : 翻攝自海外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