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YNA)今天(24日)引述聯合參謀本部官員訊息,指2架中國軍機和4架俄羅斯軍機闖入南韓東部的防空識別區(KADIZ)。

根據南韓監控資料,上午7時56分許,2架解放軍轟-6機從距離韓國西南部「離於島」西北方向126公里處進入南韓防識區,之後飛至東部地區,並於上午9時33分從北方離開防識區。之後,中國軍機在南韓東北部地區與包括2架圖-95(Tu-95)轟炸機和2架戰鬥機在內的4架俄羅斯軍機會合,並再次進入南韓東北部防識區,於上午10時15分離開。

南韓軍方研判,中俄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是中俄聯合空中演習的一環。一名軍方人士透露,中方在韓軍就有關情況發出警告信號後通過熱線通報稱,軍機正在進行例行演習,俄方則未通報有關情況。

南韓下午3時40分再次探測到4架中國軍機和2架俄羅斯軍機在防識區「外圍」活動,中國軍機於3時57分飛離,俄軍機繼續沿著防識區外圍朝北飛行。

南韓軍方指出,這些軍機未進入南韓「領空」。韓軍在中俄軍機進入防識區之前已採取戰術措施,出動空軍戰鬥機保持戒備。空軍戰機升空伴飛。韓方聲明,按國際慣例,軍用飛機在進入他國防空識別區以前,應事先提交飛行計劃,並通告飛入位置。

俄羅斯圖-95(Tu-95)戰略轟炸機。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