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今(23)天新增確診本土病例1萬5708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發文暗批蔡英文總統「可能太忙了」,2年多來只打過一通電話給他,今天受訪時又說,總統實在是太忙,新北大小事,新北市府日日拚比較實在。對此,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在臉書發文「給侯市長建議,若能換個方式,就能改善民眾領不到居隔跟基層累翻的現況。」

卓冠廷表示,比起侯友宜在意的「蔡總統打幾通電話」,他更在意的是新北市政府基層同仁已經操翻,但新北市民苦苦等待的居家隔離單還是不能順暢領到。問題出在哪?參考其他縣市的作法似乎可以儘速調整。中央的指引全國都實行,新北市政府的長官們有沒有花時間去了解,為何高雄現在單日7200多人確診時做得到,新北卻在確診300多人時就把基層同仁累壞了?

卓冠廷提到,他好奇請教高雄市的朋友「你們是怎麼處理民眾居隔單開設問題的?」高雄朋友告訴他,他們跨局處人力整合,盤點好人力後,成立開單中心,專門幫民眾處理居隔單開立的問題。另外成立疫調中心,提供防疫計程車派遣服務、醫療轉介。好處是人力可以互相支援。同樣的人做專門一件事,效率就比較高。

卓冠廷表示,新北市據他的了解,則是衛生局把確診資料給各位衛生所,由各衛生所處理居隔單、疫調、防疫計程車派遣、醫療轉介等工作。因此各區衛生所和公所人力操到極限,同一群人,每天負責各種不同的事,基層忙到都累壞了。到現在每天還有5、6千名民眾的居隔單資料錯誤。

卓冠廷指出,法傳系統的問題,全國都會碰到,但會做事的父母官,會幫基層、幫民眾想出解決的辦法,而不是整天喊著要中央放寬居隔、確診等措施,侯友宜從去年開始,每一波疫情都說「準備好了」、「量能倍增」、「即刻啟動」。可是無論是清明連假開始各個醫院篩檢站大塞車、到現在很多市民領不到居隔單,都一再顯現侯友宜每一次的「準備萬全」跟事實有出入。

卓冠廷續指,或許侯友宜怪罪總統只打一通電話,可以把人民因為疫情影響生活的不便全由蔡英文來擔,自己的壓力就會小一點。他的團隊,每天也都在處理大量與疫情有關的服務案件,從他第一次反映篩檢量能不足到現在快兩個月,鶯歌也還是一個篩檢站都沒有,卓冠廷最後向侯友宜喊話:「您也要等蔡總統打電話給您才願意聽進去我給您的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