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通知單的亂象持續延燒,不少民眾遲遲未收到隔離通知,新北市議員劉美芳指出,已有民眾迫於無奈,在Line上成立「居家隔離通知單 未收到自救團」群組。該群組在短短幾天之內已累積超過600人加入,大家互相交流意見下,發現每個地方單位處理方式不一,有些願意為民眾發單、補單,有些卻要民眾不斷空等待。各地方單位不同的作法,完全沒有統一標準,民眾求助無門,感到非常無奈。

劉美芳表示,有民眾出示一張新北市土城區公所的「確診者切結書」,原來該區公所要求民眾先寫切結書後,他們才肯進行下一步處理。種種亂象讓劉美芳直批:「拿不到居家隔離通知單的民眾只能成立自救團,地方單位為了自保,竟然連切結書都用上了!這就是中央政府的『自主應變』?讓大家自生自滅、自求多福?」

劉美芳指出,有陳情民眾表示他在5月5日時,因同車友人確診而被匡列隔離,但因「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密切接觸者只剩「同住者」可選,該民眾遂向衛生所致電告知,當時衛生所表示會幫他登入,並要他進行3 4的居家隔離,但之後卻說無此資料。該民眾認為可能是因5月8日中央放寬居家隔離政策,而在系統轉換期間,一度發生密切接觸者只剩「同住者」可選的情形。他質疑,自己因遵循衛生所的指示向公司請假居隔,之後卻出示不了憑證,損失由誰承擔?

另外,劉美芳還接獲其他民眾陳情,指出同一個人收到數張不同的居家隔離通知單,且每一份上面的居隔時間都不相同,讓民眾感到非常困擾,根本不知道該從幾號開始請假,而這些錯誤都是因中央政策不完善而產生,卻要基層公務人員、民眾一起買單?劉美芳呼籲,新北市政府應強力要求中央正視居隔單之亂,別讓亂象無止盡地延伸下去:「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陳時中應下台!中央應負起責任,切實解決民眾之苦!」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在市議會質詢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   圖:劉美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