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之下,衍生防疫保單之亂,在0+7居家隔離新制上路後,有保險業者放話,將檢查小黃卡,發現打滿第3劑者不予理賠,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高嘉瑜等人今天(18日)砲轟,保險公司在非疫情期間賺錢爽歪歪,現在遇到疫情爆發,該核保理賠時就機機歪歪,「贏得要做,輸的不賠,這不是詐騙集團?」呼籲金管會硬起來。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高嘉瑜、莊瑞雄王美惠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並邀請金管會產險組長陳清源等人出席。

蔡易餘指出,金管會今年3月修訂「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未來只要符合四條件即可調漲保費,放寬保險公司風險精算義務,這對投保人不公平,是替保險公司開後門;就近日防疫之亂,蔡易餘也強調,金管會應保護保戶權益,金管會並非保險公司圍事。

高嘉瑜批評,保險公司與客戶之間最重要是信任,沒有什麼東西包贏不輸、穩賺不賠,從這次防疫險之亂,看出保險公司醜態百出,讓保戶無法接受是,保險公司拒保、強制退費,金管會應出面說明這是否合理。

高嘉瑜說,理賠條件一日三變,且越來越嚴格,對保戶來說卻是權益縮水,還未看到金管會替保戶爭取權益,現在0+7新制上路後,保險公會還未承諾理賠,金管會說一套,保險公司不甩,期盼金管會拿出具體政策,讓防疫險、拒保之亂盡快落幕。

莊瑞雄砲轟,政府不能視而不見保險之亂,壽險公司去年賺錢,「賺錢時爽歪歪,賠錢時機機歪歪,有這樣財團嗎?」政府砸錢防疫是要穩定人心,沒事時保險公司大賺,現在發現保險金大增,卻下架商品、不核保、退保,哪有這樣的?「賺那麼多錢的財團欺負小老百姓,金管會立場在哪?」

王美惠提及,保險公司沒天良,現在要賠錢給百姓說些有的沒有,金管會沒替百姓想,還替保險公司說話,這很惡質。她也質疑保險公司「贏得要做,輸的不賠,這不是詐騙集團?」並直言「我對金管會很感冒,希望你們說良心話,卻替保險公司講話,這沒道理」。

陳清源回應,確實有公司對重複投保,做出退件工作,昨天金管會也對外說明,若已完保,就不能退保,這已要求業者依照規定辦理;至於隔離新政部分,業者不能要求看小黃卡,只要開立3+4隔離,保險公司就該理賠。

不過,高嘉瑜質疑,雖然金管會說3+4隔離會理賠,不過有詢問保險業者會賠嗎?如果不賠最後誰要賠?莊瑞雄等人也追問,保險公司若拒絕呢?陳清源說,會看法規規定看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