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使得周圍國家風聲鶴唳,位於俄羅斯西邊的芬蘭瑞典,身為向來中立的北歐國家如芬蘭和瑞典,目前將申請加入北約陣線。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嚴正表示,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兩國也將迎來「更為深遠的後果」。

15 日芬蘭宣布申請加入北約數小時後,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同意跟進。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說,對瑞典安全而言,最上策是我們現在與芬蘭一起申請入盟。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在處理申請入盟的期間,將力求為兩國提供臨時安全保障,也可能在該地區增兵。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6 ) 日報導,里亞布科夫今天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是一個「錯誤且具有更深遠影響」的決定。並稱,他們不應該抱有任何幻想,認為我們(俄羅斯)會忍受這一點。

史托騰柏格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成為歐洲「安全的轉折點」,「他們將加強我們的共同安全,表明北約的大門是敞開的,侵略是沒有好處的」。

不過他也說明,遞交申請書後,並不代表 2 國肯定會入盟,因為新成員必須獲得「所有北約國家的同意」,才得以加入北約。

而這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最終確定,屆時美國也可能一脱孤立主義的外衣,而出手幫助可能受危難的芬蘭與瑞典。

不過里亞布科夫仍強調,瑞典的安全,就像芬蘭的安全一樣,不會因為這一決定(加入北約)而得到加強,這對我們來說是顯而易見的。

里亞布科夫跋扈地表示,軍事緊張程度會增加,遺憾的是,面對當前局勢下,應該做什麼的一些「幻想」正在犧牲常識。

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 (Jens Stoltenberg)。   圖 : 翻攝自Jens Stoltenber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