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2年新冠「0確診」的北韓在本月12日宣告破功,截至14日累計「發燒者」超過82萬人。由於北韓國內沒有疫苗、PCR檢測、新冠治療藥物以及專責病房,官媒今天(15日)刊登「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居家自我照護方法」,竟要民眾居家治療「至少4周」,還介紹「民俗療法」抗疫。

由於北韓國內沒有PCR檢測與快篩機制,所以無法掌握實際確診人數與疫情規模,只能以「發燒者」來稱呼新冠可疑病例;而透過COVAX分配的新冠疫苗,被平壤當局以副作用為由拒收;這種沒有疫苗、PCR檢測、新冠治療藥物以及專責病房的狀況,被中國網友戲稱為「裸奔式防疫」。而南韓專家則是憂心,北韓這種無作為、無法作為的狀況,恐怕促使新冠病毒出現新型變異毒株。

而在沒有防疫藥物的狀況下,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建議,除未滿周歲嬰兒外,出現咳嗽症狀者可服蜂蜜;發燒者可服用止痛退燒藥物;呼吸急促者則應將窗戶打開,維持屋內涼爽。還大推所謂「高麗療法」,建議輕症患者可連續5天在三餐飯後1至2小時內搭配熱水服用4公克的「敗毒散」、「安宮牛黃丸」或「三香牛黃清心丸」;另外,還介紹將金銀花或柳葉泡熱水的民俗療法,要民眾每天喝3次。

※民俗偏方療法未經官方認可,恐導致病情延誤或變異,切勿自行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