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廠半導體公司NVIDIA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兩隊研究人員,合作發表了一篇論文展示最新的研究,開發出厚度只有2.5毫米的全球最輕薄VR全息眼鏡,比FB兩年前推出的9毫米厚全息眼鏡還要薄。重量僅為60公克,讓VR頭戴式顯示設備能實現輕型化。

這個全新的NVIDIA VR全息眼鏡由瞳孔複製波導、空間光調製器和幾何相位透鏡組成,並通過一種能根據用戶的不同瞳孔大小進行正確相位運算的新算法,提供許多真實的深度線索,不但能通過光學堆疊提供全彩色3D全像圖像,還能幫助克服當前VR頭戴裝置最普遍常見的視覺輻輳調節衝突(vergence-accommodation conflict)缺陷,緩解眼睛不適乃至暈眩問題。

這款全息眼鏡目前還只是通過模型和可穿戴原型進行演示,驅動板並不包括在眼鏡內,離理想中的輕薄還有距離。對角視場只有22.8度,還有2.3毫米的靜態和8毫米的眼動範圍,意味著視野也相當有限,還達不到實用的水準。不過,NVIDIA研究人員宣稱,目前他們透過兩片幾何相位鏡片的堆疊,以及更大空間光調變器的使用,便能讓視野擴大到120度對角線寬,而且整體厚度也不會有明顯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