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教育部5月8日起施行新停課標準,以「九宮格」匡列取代全校、全班停課,卻引發學生、家長強烈反彈,最後由各地方政府與學校各自為政,也讓教育部遭批評將問題甩鍋學校?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2)日現身立法院則回應,5月8日上路的新停課標準,教育部提供規範「原則」,原本就有給予地方政府和學校彈性,可因應疫情、學校或個別學生差異,採行適宜的防疫措施。

潘文忠表示,國高中九宮格停課新制是配合指揮中心相關防疫的整體規劃,以確診者為核心,進行校園停課標準的調整。考量國小以下疫苗施打不普遍、而國高中疫苗施打覆蓋率高、達8成以上,規劃停課規範,國高中以確診者為核心,常態會接觸到的就是周邊的同學,且脫下口罩達15分鐘以上的對象風險較高,所以指揮中心與專家小組討論共識下,以「九宮格」停課為原則做出規範。

潘文忠也強調,考量學生脫下口罩接觸的同學可能超過原座位以外,也讓學校或地方政府因應疫情,斟酌區域性、特殊性、學生個別需求等,有可能超過政策以外,因此,5月8日新停課標準原本就有提供彈性調整的空間。

潘文忠呼籲,希望在逐步走向正常的過程中,繼續強化校園防疫,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環境清消、保持適度距離等,在防疫上持續努力。

就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持續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質疑。潘文忠也說,以他們原來所規劃的政策彈性,還是可以全班停課。林奕華接著呼籲,停班停課應授權給各校校長做決定。潘文忠回應,委員講得對,當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