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2)日起滿6歲國小學生陸續接種莫德納疫苗,第一波先從偏鄉學校開始,首日在小坪、茂林、多納、新發國小接種,教育局長謝文斌特別提醒學生記得帶健保卡,接種前不要空腹,更不要熬夜,學校在疫苗接種後兩週也應調整教學活動,減少激烈教學活動。

高雄市今天實施滿六歲國小生校園莫德納疫苗接種作業,上午開始派員至小坪、茂林、多納、新發國小4校接種,各接種場地已事先由衛生局現場場勘,確認接種地點、動線。學生可以視自身需求與個人意願接種。

4校接種現場,老師在學生接種前會先進行簡易衛教課程,同時區隔接種區、休息區與等待區,以避免群聚;為緩和學生緊張情緒,接種區除以布簾區隔,並放置小朋友最愛的玩具熊,現場也播放音樂、影片。

謝文斌特別提醒,學生接種前不要空腹,更不要熬夜,尤其接種前身體若有狀況,務必要告知家人與老師;接種疫苗後,也要留意自己身體的狀況,還是要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好習慣,以落實防疫措施。

他強調,學生如打完疫苗如身體不舒服,可請疫苗假好好休息,不會列入出缺勤,但若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或出現比較嚴重過敏反應、則要趕快就醫。

教育局表示,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最常出現的是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部分會全身出現倦怠、頭痛、肌肉痠痛,甚至發燒、噁心等,不過這些症狀通常在幾天內就會消失。

小學生在醫護安慰下完成接種。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接種區放置玩具熊緩和學生緊張情緒。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