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繼續增兵西太平洋制衡中國之際,美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USS Sampson)26日通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這是符合國際法在國際水域的例行航行。第七艦隊強調,桑普森號駛經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林肯號航艦打擊群18日曾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菲律賓海和東海進行聯合演訓。美國海軍指出,此舉是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林肯號航艦打擊群13、14日也曾與日本自衛隊在日本海聯合軍演,被視為美日展示雙方合作,對北韓進行牽制。這是近5年來首度有美軍航艦進駐南韓與日本之間的水域。

林肯號今年1月3日按既定行程從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母港出發,前來印度太平洋地區,首度搭載美軍陸戰隊F-35C閃電II聯合攻擊戰鬥機。「歐亞時報」(The EurAsian Times)當時報導提到,林肯號將與美國盟友及夥伴合作,強化航行自由、法治和其他構成印太地區安全基礎的價值觀。

桑普森號屬美軍尼米茲級(Nimitz-class)航空母艦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航艦打擊群,該航艦打擊群包括導向飛彈巡洋艦莫比灣號(USS Mobile Bay)、海軍第9艦載機聯隊(Carrier Air Wing Nine)、導向飛彈驅逐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格瑞德里號(USS Gridley)、桑普森號(USS Sampson)和斯普魯恩斯號(USS Spru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