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時間 24 日,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公布,現任總統、共和國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以 58.6% 的得票率成功連任,但馬克宏勝選當晚,卻爆發多起抗議事件,巴黎、馬賽、里昂等地都發生街頭示威活動,有激進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向警方投擲物品,而警方則用催淚彈回應。

據法國媒體報導,24 日晚間法國巴黎、馬賽、里昂、圖盧茲等地都爆發抗議活動。馬賽有數百人舉行反對國民聯盟候選人勒龐(Marine Le Pen)和馬克宏的抗議活動,警方從晚間 10 時左右開始驅散人群。在里昂,也有大約三百多人聚集在街頭,其中包括「黃背心」抗議者。圖盧茲也有約 400 名抗議者舉行示威。南特和蒙彼利埃也有抗議活動發生。

據現場影片顯示,催淚彈的氣體在街頭瀰漫,現場可以聽到示威者高喊反對馬克宏和勒龐的口號。警方封鎖了巴黎示威地區的道路,雙方一度爆發衝突。

在巴黎街頭也發生抗議活動,法媒報導稱,有一輛汽車拒絕服從警方命令,該名司機應要求停車,但在警方檢查過程中突然踩下油門衝向警察,一名警察出於自衛而連開數槍,車內前排的司機和一名乘客當場死亡,後排一人受傷。

馬克宏以 58.2% 得票率成功連任後,成為繼前總統齊拉克之後,第二位連任的法國總統。

法國里昂宣布2022年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後,人們參加了示威活動,標語寫著「打倒馬克龍,資產階級的羅賓漢」。   圖 : 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