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由和思想意志被權力禁錮,……當生命和生命尊嚴都被他們視為糞土……」中國上海市封城引爆社會衝突,雖然官方統計因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逝者不多,卻持續嚴厲封城措施,而民間統計的死亡人數已經高達130多人。近來1名上海饒舌歌手方略Astro創作新歌《New Slave》(新奴隸)在網路瘋傳,一在中國上架就被封鎖,但在海外爆紅。

這首《New Slave》以黑白色調拍攝影片,居住在上海的方略寫的歌詞相當辛辣、直白,嚴厲批評目前上海封城的種種亂象。歌詞寫道:

「當自由和思想意志被權力禁錮

當綠色的通道封鎖上成為了禁路

當穿上了制服卻只關心自己仕途

當生命當尊嚴都被他們視為糞土

當沒病的人被關在家當作了病人

當真正有病的人踏不進醫院的大門

當因為遵守命令變成了理由去傷人

當他們變成行屍走肉被抽乾了魂兒

……………………

空氣中嗅到了腐爛的靈魂

自詡高等動物卻比動物更殘忍

比病毒更可怕的也許正是人吃人

上級命令大於天 其他全都靠一邊

除了手裡這點權 其他權當看不見……」

這首饒舌歌曲先是在微博上受到中國網友瘋狂轉傳後,不意外的,很快就遭中國當局封殺。但已經來不及,歌曲被轉傳至海外網路爆紅,至少有數十萬人次瀏覽,引發熱烈討論。

網友大讚,批判社會現象的Rap,才是真正的Rap;第一次覺得rap這麼好聽,詞寫都是事實。還有人說這真正一曲驚人,問題是有人聽了會流淚、有人聽了會恐懼、有人會醒、有人會裝聾。

使用簡體字的網友大喊「加油,中國需要更多你這種年輕人」,也有台灣網友為這位歌手擔心,希望他能踏出中國國門。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