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今(15)日報導,烏克蘭 13 日對外宣布已將曾經攻擊蛇島駐軍的俄羅斯黑海艦隊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擊沉,俄羅斯國防部 14 日證實此消息,不過仍堅稱是因為大火才會沉沒,而這一天剛好是烏克蘭蛇島紀念郵票的發行日。

烏克蘭海軍 13 日宣稱已用 2 枚海王星(Neptune)飛彈擊沉俄國軍艦莫斯科號,《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4 日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承認此消息,但堅稱巡洋艦是在拖回港口維修的途中,因為大火導致艦體嚴重毀損才沉沒的,而這艘軍艦曾號稱為黑海艦隊中的驕傲,有數百枚飛彈,更攻擊過駐守蛇島的軍隊。

烏克蘭郵政正好在 14 日宣布蛇島紀念郵票開賣,郵票圖片是一位烏克蘭士兵面對海面上的軍艦比出不雅手勢,並且印有蛇島著名口號「俄羅斯戰艦,去你 X 的」,烏克蘭郵政於公開聲明中表示,沒有任何一張郵票可以比這張圖片更讓人感受到堅持保衛自己國家的精神。

這樣的巧合讓烏克蘭民眾都很振奮,許多民眾都排隊購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社群平台發出推文分享這款郵票的發行,表示蛇島一役的口號已經成為烏克蘭捍衛家園的堅定不移的精神象徵。

駐守蛇島的士兵面對俄羅斯軍隊入侵時喊話「俄羅斯戰艦,去你X的」一事廣傳全球,起初曾傳出這群士兵被俄軍殲滅,但烏克蘭海軍幾日後表示,這群士兵因為缺乏彈藥而投降,並且在日前透過換俘回到烏克蘭,烏克蘭郵政也宣布將邀請這群士兵參與郵票的發行典禮。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光榮級」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121)」。   圖:翻攝維基百科/CC BY 4.0

烏克蘭郵政 14 日宣布蛇島紀念郵票開賣,郵票圖片是一位烏克蘭士兵面對海面上的軍艦比出不雅手勢,並且印有蛇島著名口號「俄羅斯戰艦,去你X的」   圖:翻攝推特@UA_strug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