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提供「1999市民當家熱線」當作台北市民陳情管道,近來卻被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苗博雅揭露,台北市政府將通話內容錄音,而且還將這些錄音交給外部廠商的AI做分析,除了內容還要分析發話者的情緒。

吳沛憶今(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市政府正在推動一項「1999心聲分析規畫專案」,跟廠商合作,要把1999接到的陳情電話交給AI分析語意、關鍵字甚至發話者的情緒,但這其中有兩個嚴重的問題。

她說,第一,1999沒有在任何地方告知民眾會把民眾聲音拿去做研究,也就是並沒有做到「知情同意」,第二,就算要研究,也必須做「去識別化」,不能讓當事人被認出來,吳沛憶嚴重質疑此專案違反個資法

此外,苗博雅則追出,這項計畫也直接違反研考會自己的個資保護要點,同時跟廠商的合約,也沒有規範侵害民眾個資時的賠償責任。

吳沛憶強調,政府應先暫停計劃,重新作適法性評估,若違反個資法市府將有賠償責任,不能因濫權,侵害市民隱私,還要讓市民賠上納稅錢。

對此,研考會組指出,雖有告知民眾會錄音,但未說明後續如何使用,且相關管理要點是在專案啟動後才制定完成,還未會簽法務局等。資訊局則表示,此專案原意在於提高客戶服務水準,將重新評估討論相關適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