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成立的澳英美聯盟(AUKUS)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但對於將選擇美系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或是英國的「機敏級」(Astute-class)卻一直沒有定案。專業海軍軍事網站《Naval News》從一張簡報幻燈片發現,澳洲可能傾向建造現有「柯林斯級」(Classe Collins)的核子動力版。

《Naval News》今天(1日)報導,從簡報幻燈片中發現AUKUS可能打造核潛艦與之前的猜測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從圖片中發現設計圖是基於澳洲現役柯林斯級船體所繪製,除了動力推進系統變更外,新潛艦似乎還想置入可用來發射導彈的垂直發射系統(VLS)。報導中認為澳洲採取「保守」的選擇有其合理的考量和潛在的問題,還幫新潛艦取了個「柯林斯之子」的暱稱。

柯林斯級本身是由南澳大利亞的澳大利亞潛艇公司(ASC)於1990年至2003年間建造的。由瑞典造船廠Kockums設計,該船廠現在已納入Saab公司,在澳洲也有業務,這很可能是決定的一個因素。另外,建造傳統柯林斯級船隻的工具和機械都已經在澳洲,不必再耗時等待採購。

傳統柯林斯級艦內部設計雖然有三層甲板,但並不影響核反應爐設置,只是艦身誓必要比原本的柯林斯級更長,估計至少會和法國梭魚級(Barracuda class)的設計一樣大;而且新設計中標示「未來潛艇前進基線」,將採用澳洲國產反應爐,雖然可以緩解英美向澳洲供應核子材料的國際疑慮,但所涉及的潛航能力、機電整合等都可能成為潛在的問題。

對於置入垂直發射系統的想法,《Naval News》發現在船體帆罩後方畫了「3根管子」,目前還沒有具體說明,但考量新潛艦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常規威懾力,使其對美國和英國的盟友具有意義,推估可能為潛艦火力增加9至15枚巡航導彈,但目前還不清楚可能選塔的彈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