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發生大規模停電,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 17 日拍攝一支惡搞影片諷刺政府頻繁停電,但被發現 PPT 八卦版上有國發會 IP 的鄉民在罵國民黨,讓他質疑「國家級網軍再度出動」。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絕對沒有養網軍。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今( 20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查證的結果,鄉民「jamesking」可能只上班時間逛八卦版、罵國民黨的公務員。

葉元之指出,在 PPT 回應「國民黨的水準讓人投不下去」的網友「jamesking」,其 IP 來自行政院國發會,而且還在上班時間(下午 4 點 17 分)留言,質疑民進黨政府公然在公務員養網軍,他也提到,先前林秉樞案期間,有國發會 IP 更改林秉樞的維基百科就被查出來,這次不查肯定有不可告人之處。

蘇貞昌則堅決否認,指政府每一筆預算都有監察院審計通過,經得起檢驗,也不會養網軍,更不會散播不實消息。

黃揚明指出,所有公務機關的IP,對外一定顯示為「國發會」所有,必須要國發會再進一步查詢,才會知道到底屬於哪一個單位。

黃揚明也在PTT上查詢「jamesking」,發現他最早發文在 2004 年、多半是在「手機鈴聲版」發文,分享各類手機鈴聲,還一度當上副版主。他比對 jamesking 在 2014 年發文在台東市區出租房屋以及出售機票時,留下的手機、LINE等個人資訊,與 2020 年 3 月,求租台東市區的辦公室的發文,手機號碼與 2014 年的那支一樣,應該可以確認這個帳號就是這位「陳先生」所擁有。

黃揚明表示,這位陳先生近期在 PTT 以推文為主,主要都是罵國民黨,但這麼高調會發出自己手機號碼的帳號、不使用跳板讓 IP 大方露出,通常不會是「網軍」,這應該只是一個在公家機關上班的討厭國民黨的散兵游勇罷了。

他也諷刺,一個在公家機關上班的鄉民,動不動就在上班時間逛八卦版噓國民黨,公家飯真的香。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臉書貼出諷刺政府停電的影片。   圖:翻攝自葉元之臉書

葉元之貼出國發會IP的網友推文大罵國民黨,質疑政府養網軍。   圖:翻攝自葉元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