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延燒,至今已超過3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為爭取外援,接連在美國、英國國會上發表線上演說。對此,媒體人黃揚明18日指出,澤連斯基的演說內容會搭配「各國國情」。「澤倫斯基這樣就算是成功了嗎?烏克蘭人民會因此獲得救贖嗎?普丁主導下的這場戰爭,又會如何繼續演進呢?」黃揚明直言,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黃揚明在臉書發文表示,從歐洲議會、英國國會、美國國會、德國國會、加拿大國會到下週即將登場的日本國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場又一場的視訊演說,儼然成為2022年在眾多民主國家知名度最高的「外國領袖」。他指出,澤倫斯基的演說內容會搭配「各國國情」。

他舉例,對英國國會,澤倫斯基引用英國文豪莎士比亞其劇作《哈姆雷特》的名句「生存還是毀滅(to be or not to be)」,強調烏克蘭會追求「生存」(to be)。還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對德國宣戰的演說內容,「我們將在海上、空中戰鬥到底,我們將繼續為我們的土地而戰,不惜一切代價。我們將在森林、在田野、在沙灘、在街上戰鬥。」

在美國國會,澤倫斯基引用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1963年的知名演說「我有一個夢」,修改成「我需要一個夢」,表達設置禁航區的訴求;他還提及珍珠港事件、911恐攻等美國人熟悉的歷史事件。
在德國國會,他引用了和他一樣是演員出身的美國前總統雷根在冷戰時期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喊話的名言來向德國總理喊話「親愛的蕭茲先生,推倒這道牆!」

他指出,這樣的套路,其實早在澤倫斯基的代表作《人民公僕》影集中出現。影集的第一季中,澤倫斯基飾演意外當選總統的高中歷史教師,他進入總統府要練習就職演說時,發現演講稿根本改寫自美國前總統林肯的「蓋茲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在劇情裡還出現總統幻想自己與林肯對話的場景。

他說,一部烏克蘭影集卻展現出該團隊對歐美民主國家的崇拜,澤倫斯基也擔任該劇編劇,加上他的執政團隊中大量進用了過去的劇組夥伴,這些人的專長,終於讓澤倫斯基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選擇在眾多國會演說,澤倫斯基的團隊很清楚民主國家的運作裡,「國會」是最重要的,政府必然以民意為依歸,這些國會議員聽完演說後落淚也好、起立鼓掌也罷,但這些政府能提供給烏克蘭的援助即使加碼,也仍有「限度」,澤倫斯基只好一場接著一場,繼續衝高烏克蘭在國際輿論上的籌碼,也讓自己成為有如影集中對抗邪惡勢力的英雄角色。

「澤倫斯基這樣就算是成功了嗎?烏克蘭人民會因此獲得救贖嗎?普丁主導下的這場戰爭,又會如何繼續演進呢?」黃揚明直言,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