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無預警宣布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後,俄、烏兩國兵戎相見,戰爭的殘酷也讓各國指責普丁此舉是為「入侵」,並紛紛祭上經濟制裁等手段。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昨日呼籲台人正視此次衝突帶來何種教訓,並強調「入侵者」與「被害者」非能輕易界定,應理解普丁出兵動機。對此,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吳崢抨擊洪將侵略行動合理化,更質疑希特勒當年難不成是「受害者」?

洪秀柱指出,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受到的國際制裁屢見不鮮,但與北約(NATO)、烏克蘭等問題卻仍未緩解。她引述普丁21日的公開談話指出,美國於1990年曾向蘇聯承諾不會將北約的管轄範圍或軍事存在向東延伸一寸,但俄羅斯卻接連面對了五波北約擴張潮;俄羅斯曾於2008年、去年12月提出締結安全條約的倡議,兩次皆被相關國家擱置不理。

洪秀柱強調,在俄羅斯、烏克蘭與北約之間,到底「入侵者」和「受害者」的角色該如何定義,絕對不是由我們說了算,台灣更不須迫不及待的衝上前線,扮演「抗俄制裁」的急先鋒。

洪表示,美國至今仍未派一兵一卒,而北約目前的動作也僅止於制裁和譴責。她質疑「將台灣的未來和生路全然託付予這樣的「盟友」,是萬無一失的選擇嗎?」。

對此,吳崢指出「世間是非曲直總有個公道」,並直言「洪秀柱女士立場雖是統派」,但難道「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其實才是受害者?」。

吳崢表示,古往今來,每個政權、發起侵略的帝國,都有當前局勢的盤算,他舉日本偷襲珍珠港出於美禁運石油、二戰德國因封鎖制裁而發起巴巴羅薩行動,並諷刺「難道我們要重新檢視希特勒當年到底是侵略者還是受害者嗎?」。

吳崢稱俄羅斯就是侵略者、就是加害者,質疑洪「這類價值虛無、為侵略者幫腔、幫開槍兇手說情的言論,是要將台灣人帶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