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特使的身分出訪友邦宏都拉斯,27日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一同出席,兩人同坐會場第一排,在成千上萬賓客的注目下,賴清德與同台的賀錦麗侃侃而談,而賀錦麗頻頻點頭,引起國際重視。而中國國台辦則恐嚇,站在中華民族的對立面,必將受到嚴懲。

路透社報導指出,賀錦麗與賴清德會面時談及中美洲的共同利益,以及美國政府解決移民問題的根本原因戰略等,兩人並未談到兩岸相關話題。但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卻暴怒表示,中國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合獨」的嚴肅承諾,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玩火。

氣到不行的朱鳳蓮跳針重申,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把充當美國反華遏華棋子當成所謂外交突破,站在了中華民族的對立面,她還發狠威脅,任何人任何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必將受到「嚴懲」,卻又一如既往地說不出「嚴懲」的方式和時程。

賴清德在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時和賀錦麗寒暄致意約30秒,是台美副元首第一次在國際場合互動。根據路透社報導,賀錦麗透露,兩人談到雙方在中美洲的共同利益,及美國政府解決移民問題的「根本原因」戰略,她提到:「顯然,台灣對我們希望從根本解決移民問題的戰略很感興趣」,而賴清德則說,他與賀錦麗對話時代表台灣感謝美國對台堅如磐石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