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將於27日舉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準總統卡蕬楚26日晚與到訪的副總統賴清德會晤後,向台灣媒體說,宏國人民對於台灣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始終心存感激。多年來,兩國始終攜手合作,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繼續維持邦誼。

總統蔡英文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出席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特使團成員透露,專機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2時30分抵達宏都拉斯索多加諾(Soto Cano)空軍基地,接獲外交單位致電告知卡蕬楚忙於就職宣誓,原定與賴清德於下午5時45分舉行的雙邊會談順延;因此,賴清德抵達後,則先接見僑胞、與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no)舉行雙邊會談。

知情人士透露,賴清德26日晚間在下榻飯店與2位宏國即將就任的副總統晚宴時,突然接獲外交單位通知,卡蕬楚主動表達與賴清德會面要求,在徵詢宏國2位新任副總統同意後,賴清德率駐美代表蕭美琴、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前去會見卡蕬楚。

賴清德與卡蕬楚短暫會面7分鐘,賴代表蔡總統向卡蕬楚致意並呈遞特使國書。他說,對卡蕬楚的勇敢、堅強感到欽佩,蔡英文特別強調,卡蕬楚是宏國第一位女總統,而蔡英文是中華民國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所以一定要加強合作、促進兩國邦誼,讓兩國可以持續進步、造福兩國人民。

賴清德也說,前總統陳水扁曾說過,卡蕬楚及夫婿前總統賽拉亞(Jose Manuel Zelaya Rosales)都是他的好朋友,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兩位都曾到台灣訪問並參加國慶。陳水扁出訪宏都拉斯也受到兩位的熱烈招待並合唱情歌,讓人印象深刻。

卡蕬楚則說,台灣對宏都拉斯的幫助非常重要,過去她夫婿擔任總統時,台灣也提供很多協助,有很多計畫都是靠著台灣的協助才能夠完成。此外,宏都拉斯2009年遭逢政變時,也是台灣提供給她家人庇護,台灣提供的協助意義深遠,她非常珍惜也感謝。據轉述,當卡蕬楚回憶這些事情,情緒有些波動,眼中有淚。

7分鐘會談,卡蕬楚送賴副總統及特使團出門時,隨團台灣記者喊話詢問,否簡單聊一下台灣,卡蕬楚則首度公開表示,宏都拉斯人民對於台灣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始終心存感激。多年來,兩國始終攜手合作,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繼續維持邦誼。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表示,因卡蕬楚忙於內政,賴清德與卡蕬楚的雙邊會談與捐贈防疫物資活動,目前規劃在27日總統就職典禮之後與國宴兩個行程之間的空檔,但具體會面時間還在安排。

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