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25 日)舉行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提問:據報導,在 21 日時,德國海軍總司令舍恩巴赫(Kay-Achim Schönbach)發表演講,聲稱自己是「極端的羅馬天主教徒」,因此視「中國為敵人」,號召聯俄抗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針對記者的提問,趙立堅回答說:「他發表的言論是典型的宗教極端言論。在和平與發展是時代潮流的今天,公開鼓吹以宗教劃分陣營,煽動仇視敵對思想的言行,是開歷史倒車。這不僅荒謬,而且極其危險,應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我注意到他已被迫辭職,他這是咎由自取。」

舍恩巴赫已在 22 日自請辭職,並承認自己的言論過於輕率:「我在印度的輕率言論,給部門帶來壓力,我只能以辭職來減輕對國家、對德國國防軍的傷害。」

趙立堅也強調:「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德國新政府成立以來,中、德領導人密切互動,一致認為應堅持從戰略高度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以務實態度積極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雙方商定將以 2022 年慶祝建交 50 週年為契機,加大溝通合作,擴大互利共贏,攜手應對挑戰,為全球治理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表對於舍恩巴赫不當言論的看法。   圖: 翻攝自騰訊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