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審議市長柯文哲任期最後一年的總預算案,今(24日)政黨協商結束。針對雙城論壇預算案,由於近來中國軍機、軍艦頻頻侵擾台灣,民眾黨團提出「若雙城論壇舉辦前,共機、共艦持續擾台,不得動支此預算」相關但書,且協商時也獲國民黨團、新黨黨團共識並達成決議。

北市議會審議市府今年度總預算案,今年度歲出新台幣1745.32億元、歲入1719.97億元,預算案從上週開始進政黨協商至今。對於舉辦雙城論壇近140萬元費用,民進黨團、社民黨議員苗博雅等人主張全刪,但國民黨團、新黨黨團傾向保留,協商許久遲無法達成共識。

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下午說,雙城論壇舉辦多年,過去未曾刪除預算,但近一年多來,共機擾台次數頻繁,昨天就有39架次共機騷擾我防空識別區,因此黨團主張全數刪除。

梁文傑表示,然而,藍營黨團則認為,應以整體兩岸氣氛作為考量,民進黨及其他小黨議員堅持,假如不在但書內註明共機、共艦,難以達到明確表態的意義,最後獲各黨同意。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提到,黨團支持保留預算,但綠營黨團提出近期共機頻繁擾台,破壞兩岸氛圍,確實對台灣民眾造成不佳觀感,因此同意但書作為表態。但她也說,仍支持舉辦、維持城市交流。 

新黨召集人潘懷宗則表示,民進黨團認為雙城論壇無實質效果,且近來兩岸氣氛不佳,國民黨團則認為有助兩岸人民交流,經議長陳錦祥裁示「各退一步」後,持續協商,傾向不表決,最終才經互相妥協後作出此但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