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席22日蔣經國圖書館開幕時,肯定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引發熱議。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4)日上午被問及如何解讀蔡總統肯定蔣經國,他表示,「對為中華民華做出貢獻的人,我們都永遠要心存感恩」。

蔡英文致詞說,如今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也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社會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她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蔡英文表示,今天兩岸關係時空環境雖然有很大轉變,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

侯友宜今上午參加安置兒少「新年新衣暖暖愛」捐贈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蔡總統之前肯定蔣經國堅定保台立場,外界解讀她是在擴大政治光譜,往中間路線邁進,如何看待對國民黨的影響。對此,侯友宜僅簡短回應,「對為中華民華做出貢獻的人,我們都永遠要心存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