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提出一項計畫,為了加強其組織運作的獨立性,盼增加會員國的年度義務性捐款,美國作為世衛最大的支援國卻予以反對,擔憂世衛恐無法應對中國的未來威脅。

世衛「永續金融工作小組」1 月 4 日在網路上發布公文,提議未來將增加每個會員國的年度捐款額。該提案是世衛改革大計畫的其中一部分,在 COVID-19 疫情爆發後,世衛意識到自己涉入處理危機的能力有限。

美國官員向路透表示,美國政府反對這項改革計畫,擔憂世衛未來沒有面對威脅的能力,包括來自中國的威脅。相反的,美國正在推動建立可由捐助者直接控制的獨立基金,用於預防以及緊急公衛事件。

公文中提到,會員國的義務性捐款將從 2024 年起逐步增加,到2028年,捐款總額將達到世衛核心預算 20 億美元的一半,這個比例現在還不到 20%。

其中三位參與的歐洲官員表示,包括德國在內的歐盟主要捐助者,以及大多數非洲、南亞、南美和阿拉伯國家都支持該計劃,但世衛表示,會員國之間目前尚未達成共識。

一位歐洲官員質疑,美國提出的捐助者獨立資金方案,因為非世衛掌控,恐將削弱世衛組織對抗未來流行病的能力。

近期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對世衛持批評態度。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責世衛偏袒中國,在 2019 年年底 COVID-19 爆發初期,中國耽誤資訊的傳遞,導致疫情擴散至全球,川普因此宣布美國退出世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不久就重新加入世衛,但官員告訴路透社,他們認為世衛需要進行重大改革,並對其治理、結構和應對威脅的能力表示擔憂,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