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近期頻頻暢談「元宇宙」,呼籲台灣企業必須區辨消費行為的改變模式,多作認識,跳出思考框架,才能理出對的解決方案。

廣達文教基金會表示,現在世界上有32億Z世代(1997年至2015年出生)人口,主導著元宇宙商機發展,Z世代成長環境圍繞在數位世界裡,每天手機使用時間超過4小時,其中25%的人口,依賴社群媒體探究各種品牌資訊,很顯然,數位生活趨勢,虛擬逐漸與實體形成交叉。

因此,臉書投資雲端做AR產品,正式更名META,意圖抓住Z世代,通往生活與社交連結的元宇宙。另一方面,因疫情加速視訊平台運用,微軟Teams結合已開發成熟的軟體資源,幾乎成為元宇宙最強大的工作平台,林百里預估,不久之後,META會占據每個人休閒時間,微軟則占領工作時間,「兩者一分,別人便沒了機會。」

廣達導入AI,是從智慧應用面去看產品,著手朝向軟體串連硬體解決事物。廣達有好的機會做元宇宙工具,也做了很多研究來支撐創新事業群,目標是期許成為元宇宙的遊戲制訂者。不過,一切的起點,仍在科技人才的啟蒙和培養,已經看得到的是,廣達在企業經營之外,投入相當大的資源在台灣科技人才從小扎根和養成這件教育公益上。

《廣達游於智》計畫就是廣達集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下,針對國小中、高年級學齡段孩子所研發設計的科技啟蒙教育,負責這項開發任務的廣達文教基金會,結合廣達研究院菁英,研發出硬體Quno教具與軟體Qblock教材,願景就是為台灣科技競爭力源源不絕培育出厚實的人才庫。

配合《廣達游於智》學習成果,同時辦理「廣達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驗收學生運用邏輯性創意思考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 ,「廣達游智盃」是一個為正在學習程式設計孩子所量身打造的全國性程式競賽舞台,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的「機電整合」實作型程式競賽。徐繪珈強調,這個競賽沒有學校、學生必須參與「游於智」計畫的限制,是提供給每一個只要曾經學習過基礎程式或喜歡程式的孩子都可挑戰證明自己的程度和實力。

這項競賽還有一大特色,能為孩子學習歷程加分,凡符合初賽規格的作品就能獲得參賽證明電子檔,不只學生能有學習證明,辛苦的老師也有指導參賽證明。此外,最後勝出的隊伍,學生與指導老師都有優勝獎金。

「廣達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相關訊息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K0QcJodKrH_hh-_-iLUiIo5S3zMDX-Wfsp6bMgDurYP82-g/viewform

廣達游智盃規模龐大,每屆吸引全國數千學童參與競賽。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廣達研究院研發的科技教育啟蒙教具Quno。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