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COVID-19本土個案爆增82例,對此,交通部王國材宣布,明日起台鐵、高鐵、客運等大眾運輸,運具內禁止飲食。另外,王國材也強調,各項交通場站、運具一律比照三級警戒期間清消。

王國材於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因應農曆春節假期將屆,預料將會湧現返鄉人潮,自23日起禁止民眾在高鐵、台鐵、公路客運、船舶(固定餐飲區域除外)、航空國內線航班等運具內飲食;若有生理需求需喝水、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

王國材指出,目前僅限車廂、船艙等禁止飲食,各交通場站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的情形下,仍可暫時取下口罩飲食。違反規定,經場域人員勸導不聽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可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此外,王國材強調,各項大眾運輸及場域比照三級警戒標準執行清消作業,並針對扶手、廁所等加強清消,同時要求落實執行實名制。至於防疫車輛載送檢疫旅客時可能會經過國道服務區,王國材則說,過去就已將檢疫旅客使用的廁所與一般旅客分開,這次也加強人流動線區分。

各項大眾運輸工具飲食限制。   圖:交通部/提供

個交通場站比照三級警戒進行清消。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