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今(21)日表示,近期網路社群出現散布大量不實訊息的假帳號,意圖操控疫情、政治輿論。其中有些攻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文章,內容寫到明知高端會出現不良反應,但仍「強推」、「護航」高端,經查證訊息IP多來自中國。對此,陳時中表示,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提醒民眾查證前不要任意轉傳。

有人發現,去年9月網路論壇出現攻擊陳時中的文章,內容聲稱陳時中明明知道高端會出現不良反應,但仍「強推高端」。經調查局証實,這些文章作者多來自中國,屬於境外勢力認知作戰

調查局指出,境外敵對勢力疑藉創建無法識別真實身分之人頭帳號,將不實圖文訊息迅速、大量投放於我國社群,意圖操弄疫情、政治輿論,進行認知作戰。也發現他們甚至會編輯竄改PTT既有之文章內容進行造假,透過臉書粉專進行第一層散布,再利用400多個臉書假帳號進行第二層分享,廣泛散布至各類不特定公開臉書社群,由社群成員進行第三層分享,營造錯誤認知、挑起國人對立。

對此,陳時中回應,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尤其在疫情再起來的時候,謠言、惡意假訊息也會加強。提醒民眾查清前不要任意轉傳,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撥打1922詢問。他表示,「這都是沒有辦法的」,只能靠人民的警覺與防範,將影響降到最低,否則對國內會形成傷害。

調查局提醒,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升級,國人宜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   圖:法務部調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