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將赴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並有望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見面,引發中國不滿。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21日)向中國喊話,如果中國要扮演瘋狗狂吠,對台灣、台美關係,除了自取其辱、更讓台灣人厭惡,對台灣、中國關係毫無幫助。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於1月27日舉行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總統蔡英文分別指派賀錦麗(Kamala Harris)、賴清德代表出席,外界推測兩人有見面機會。

對此,王定宇受訪時說,台灣與美國副元首在宏都拉斯,應該會在自然的場合見面,這對台美高層互動、台美友誼,以及宏都拉斯三角關係維護,有相當大影響。

王定宇指出,賴清德將過境加州,除了視訊與各界人士互動,美國會以怎樣層級接待,都是外界關注重點,他期待賴清德過境美國時,用適當方式與美國適當的層級互動,除了再次見證台美關係良好,對賴與美國關係也會有幫助。

王定宇酸說,按照中國傳統,若這時沒狂吠兩句就不像中國,中共一貫用難聽字眼辱罵台灣,事實上台灣邦交唯一破壞者就是中國,「你破壞台灣交朋友權利,台灣努力維繫與朋友友情,還指三道四」。

「台灣外交困難來自中國,台灣外交也不容中國說嘴,台灣也不是中國一部分!」王定宇喊話,若中國要扮演狂吠瘋狗對台灣、台美關係,除了自取其辱、更讓台灣人厭惡,對台灣、中國關係毫無幫助,「請中國三思,要演好鄰居,還是隔壁瘋狗,決定權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