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是許多北部民眾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每到通勤時間總是人潮滿滿,台北捷運公司今(19)日表示,繼透過「台北捷運GO」APP與月台電視顯示板南線、文湖線的車廂及路線擁擠度後,再度升級人流資訊管理系統,推出「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導引系統,即日起於龍山寺站月台試辦。

北捷指出,Metro TIMES「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是北捷組成研發設計團隊獨家開發而成,整合閘門人流、車廂載重訊號及號誌列車位置等即時資訊,計算出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進而轉化為車廂擁擠程度,分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4個等級。

目前該系統已運用在板南線、文湖線,並透過「台北捷運GO」APP與月台電視顯示車廂的擁擠度。北捷指出,為讓進站旅客能夠更立即掌握進站列車的人流狀況,團隊研發出國內首創的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引導旅客至人潮較少的車廂。

北捷表示,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即日起於龍山寺站試辦,其中導引光條設置於龍山寺站往台北車站方向每個月台門上方,共24支;動態小捷客則是透過動畫的方式,引導旅客往車廂移動,設置於龍山寺站往台北車站方向的2-1門與第2-2門間上方、及第5-2門與第5-3門間上方。北捷指出,後續將觀察試辦成效,評估於站間流量較高的區段持續辦理的可行性。

台北捷運於龍山寺站試辦「動態小捷客」引導人流。   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