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還有兩週就要到來,英國媒體《衛報》、《BBC》也為配合節日氣氛,發佈「賀年食譜」,但中西方文化差異卻鬧出笑話,英媒報導的中式菜品相當不錯,但旁邊卻配上了常用於喪事的冥紙和喪禮才會用的「吉儀」白包。

《衛報》當地時間 16 日刊登一篇賀年食譜文章,列出三名美食作家推薦的慶祝華人農曆新年的菜餚,介紹了三道傳統年菜,分別是左宗棠金鱈魚、酸辣豬肉蟹肉餃與紫紅琵琶豆腐四川醬。

配文寫道,餃子是傳統上年夜飯的一款食物,因為形狀像金錠,寓意財源滾滾。食譜內容沒有問題,但搭配的圖片中,餃子旁邊卻放著一張喪事才會用的冥紙。照片中可以看到,一盤煎餃與醬料,盤子底下墊著一張冥紙和旁邊放著三枚銅錢。

除《衛報》以外,出包的還有英國廣播公司 ( BBC ),網站上發布的賀年食譜上,一款麵條旁邊放有紅包和「吉儀」,即喪禮上主人給出席親友的謝禮。

網友懷疑,英國編輯是不是看到寫有「吉」就覺得是新年吉祥喜慶的意思。

不過沒過多久,衛報和 BBC 都已更正出錯的圖片。

BBC的新農曆年食譜文章因文化差異惹出笑話,竟然出現了「吉儀」。   圖:截自英國廣播公司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