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的產季又到了!每年12月至隔年4月是鳳梨釋迦最好吃的季節了,要如何挑選保存,才能吃到最美味的當令水果呢?農委會台東場表示,鳳梨釋迦軟熟後才能食用,所以「存放」時,有3大絕招,放到鳳梨釋迦呈現表皮微軟時就可以切開來享用了。

鳳梨釋迦酸甜滋味與口感Q彈,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C、B1與B2等成分,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水果,產季為每年12月至隔年4月,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也是送禮的好選擇。

台東場指出,鳳梨釋迦具有後熟特性,待軟熟後才能食用,以下三種保存方式能讓鳳梨釋迦有最佳的熟成。

一、收到時應開箱保持通風,由於後熟過成有很高的呼吸率,打開箱子才能使果實更加熟透。

二、為避免果實表皮變黑、無法正常軟熟,要注意鳳梨釋迦必須放在在10℃以上的環境才能自然後熟,所以還沒有軟熟的果實是不能放冰箱的。

三、放在一般25℃室溫環境下,鳳梨釋迦大約3-5天可軟熟。

等到鳳梨釋迦呈現表皮微軟時,就可以切開來享用了,若是有吃不完的果實,再放入冰箱冰鎮後,果肉帶有冰淇淋般的綿綿口感,別有一番風味。

正逢產季的鳳梨釋迦,是過年送禮的好選擇。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