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去年底發射的一枚重型火箭失去控制進入地球大氣層,起先因無法掌握確切墜落地點引起美太空機構緊張,所幸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學者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最後在推特上公布,殘骸已於台灣時間今天 (6 日) 早上 5 點左右掉落在南太平洋空曠處,而非人口密集地區。

俄羅斯去年 12 月 27 日發射 Angara-A5 重型火箭,從俄羅斯西北部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的普列謝茨克航天港發射升空。官方原先稱發射成功,一切運行得當,但事實上推進器的引擎失效,沒有飛越低地軌道。據 TASS 通訊社報導,此次發射是為了測試一種新的上部火箭級,稱為 Persei 助推器。

雖然絕大多數太空碎片在重返地球大氣層時會因高溫燃燒殆盡,對人類造成的風險極小,但如果較大的碎片落在有人居住的地區,則可能會造成損害。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太空殘骸辦公室(Space Debris Office)負責人克列格(Holger Krag)認為,安加拉 A5 的殘骸以每秒 7.5 公里速度下墜,雖然不太可能造成損傷,但仍存在風險,不容忽視。

安加拉 A5 升空時,被俄國官方譽為航太科技的重要進展,俄羅斯總統普丁還曾希冀安加拉 A5 能振興俄國航太工業,但墜落後俄國國防部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