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與「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的到來,台灣燈會雙主場之一的衛武營園區,1月將會陸續完成更多南島藝術創作,逐一呈現在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各個角落,北湖畔自即日起正式點亮台灣魯凱族藝術家安聖惠的湖上作品〈南島之眼〉與排灣族伊誕.巴瓦瓦隆的雕塑裝置〈南島的風很香〉,歡迎民眾來到這座森林秘境中探索原民光之美,感受南島文化燦爛美好的藝術能量。

其中〈南島之眼〉作為南島藝術燈區主燈,特別unplug不插電,在謹慎設定安全距離並確保防護措施下點燃真實柴火,藉此傳承南島文化記憶,再現原住民族千年精神象徵,並以真實柴燒明火呈現人類最原始的「光」來回應台灣燈會,燃起溫熱而耐人尋味的原民光之美,成為冬夜最暖人心的一道燈火。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這次南島燈區要特別感謝中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政務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的全力支持以及資源挹注,另一方面則感謝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帶領館內擁有多年南島藝術策展經驗的研究團隊,邀請9組南島藝術創作者,以衛武營為基地進行現地創作,攜手呈現結合南島素材、光環境與園區豐富的生態地景交織的精彩展出。

衛武營南島燈區策展呼應著此處在千百年前正是原住民獵場,多元族群在這片土地相遇打拼、共存共榮,藉此回望高雄這座城市悠久的歷史人文,重現台灣海洋文化的南島DNA,再者則是讓衛武營展區地景作品相互輝映,讓觀眾在藝術裡看見人與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說,此次燈會全新的南島燈展創作由文化局、高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規劃,有別以往平行展覽模式,是國內首例由美術館研究團隊加入台灣燈會策展,邀請藝術家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呈現融入生態、尊重自然的作品。

安聖惠作品〈南島之眼〉以眼睛造型的純白編織,結合蓮花池水波紋的光影圍繞輝映著溫暖熾熱的明火,有如儀式般的燃火台牽起原民對「火」珍貴且神聖的想像連結,讓溫潤的「原民火」成為璀璨「當代光」世界中的珍貴亮點,同時也傳達延續人類生命傳承的象徵。而伊誕.巴瓦瓦隆的鐵雕裝置〈南島的風很香〉則將部落耆老對山上的自然風之思念,化為結合燈柱在土地紋理上的一方地景;迎風搖曳的立體風車柱與百合花群,展現了南島民族質樸純真中內蘊的圖紋之美,內斂但迷人的透雕光影在衛武營湖畔區相當亮眼,吸引許多觀眾駐足拍照。

 

〈南島之眼〉為南島藝術燈區主燈。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伊誕.巴瓦瓦隆的鐵雕裝置藝術〈南島的風很香〉。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