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反送中重要根據地的香港理工大學,在一月一日升起了中國的五星紅旗。香港中聯辦祕書長對此表示,看到此一場景時不禁「熱淚盈眶」。

香港理工大學在元旦舉行了升旗儀式,受邀出席的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稱,能跟香港理工大學師生們一同見證國旗在校園迎風飄揚,我們都心潮澎湃。

在 2019 年的爆發的「反送中」運動中,香港理大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據點。在當年 11 月 17 日,參與運動的學生與香港警方在理大激戰一整夜,學生們焚燬了理大附近的紅磡暢運道行人天橋,並引發爆炸,隨後,他們又用燃燒彈焚燒了一輛警方的銳武裝甲車。騷亂事件持續了 13 天。

受到香港反送中影響,多所大學校園被牽涉其中。(圖為香港理工大學遭到港警猛烈攻擊)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

理大解封後,香港警方於校園內共檢獲 3,989 枚汽油彈, 1,339 件爆炸品, 601 支腐蝕性液體,及 573 件武器。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事後稱,該起暴亂事件中, 18 歲或以下的自首人士有 300 人, 18 歲以上的有 500 餘人。香港警方還在全港不同地方拘捕 730 人。

由於理大的抗爭劇烈,中共當局顯然也把這次的升旗當作「光復」理大及消滅「反送中」運動的重要象徵。

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新的一年裡,理大除了繼續每天在校園升掛國旗及於重要日子舉行升旗儀式外,每週一早上八點亦會舉行升旗儀式,由理大管理層丶師生及職員出席參與,以深化理大師生員工的「國家觀念」和對「國家」的歸屬感。

「理大圍城」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最慘烈的一次衝突,獲邀成為 2021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幕片。 圖:TIDF提供

2021 年 10 月,香港《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正式刊憲生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隨後發佈通告,將國旗和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學校升掛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從 2022 年 1 月 1 日開始,包括特殊學校在內的全港中小學,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 1 月 1 日、 7 月 1 日和 10 月 1 日升掛國旗。

港媒 1 日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嶺南大學、培僑中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等香港多所大學、中學也於當天也舉行了升旗儀式。

發生在2019的反送中事件,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生另類「慶祝」當年的畢業典禮。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