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報導,南韓國造的「張保皋-Ⅲ」級「Batch-Ⅱ」型的二號潛艦開工典禮,今天(30日)在慶尚南道大宇造船海洋公司舉行。將是「張保皋-Ⅲ」級的第5艘潛艦,而將建造的新潛艦將比之前「Batch-Ⅰ」型更大,且將是繼日本「蒼龍級」後世界第2種搭載鋰電池的3000噸級以上潛艦。

報導指出,「張保皋-Ⅲ」級「Batch-Ⅱ」型雖仍是傳統柴電動力潛艦,但相較於「Batch-Ⅰ」型,最大的區別是使用鋰電池取代絕氣推進系統(AIP),擁有更高隱秘性和水下作戰能力;同時潛射彈道導彈(SLBM)垂直發射管從6管增加到10管。如此一來Ⅱ型排水量將增加至3600噸,艦身長度也較Ⅰ型長約5.5公尺。

南韓防衛事業廳表示,「Batch-Ⅱ」的零部件國產化率達到80%,將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和提升出口競爭力。根據計劃,Batch-Ⅱ二號潛艦將於2026年完工,2028年交付南韓海軍。

所謂「張保皋-Ⅲ」係指3000噸級以上「下一代南韓國造潛艦」開發級別,「Batch」則是指同一型款集合,南韓預計從Batch-Ⅰ到Batch-Ⅱ和Batch-Ⅲ,使性能逐步獲得到改善。《韓聯社》指南韓海軍計劃建造3艘3000噸級、3艘3600噸級及3艘4000噸級以上潛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