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即將舉行的公投綁大選公民投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14)日表示,要讓社會瞭解每個題目背後的核心議題及後果,如果跟大選一起舉辦,他認為討論的時間至少要1年,而且公投舉辦的案件數量也要限制。

吳怡農今天拋出「公投大哉問」影片討論公投綁大選議題。他說,對他來說,在於社會討論的時間,有沒有辦法充分的瞭解每個題目背後的核心議題,及不同的選擇可能帶來的後果,及財政負擔。

要多久的討論時間才夠,吳怡農說,大選時要瞭解各選區候選人,例如接下來選舉,台北市要選市長、議員、里長,在認識候選人政見,也要求選民瞭解公投案背後議題,這裡的功課實在很多。如果台灣社會哪一天覺得公投跟大選綁在一起比較好,這也代表公投討論的時間需要拉的更長。法定討論時間最少是3個月,但3個月還是真的不夠,如果要同時辦選舉,這個討論時間至少要拉長到1年。

至於民進黨先前支持公投綁大選、現在反對,吳怡農則說,「我覺得這個提問一直在跳針,因為我們現在重點在於有沒有足夠的討論時間。」公投制度經過許多修訂,都在持續尋找最好的公投制度。

吳怡農說,每次的公投到底要讓選民決定幾案,2018年最後成案10案,最後一案是投票前32天才成案。所以公投法修正除了拉長討論時間,是要限制每一次公投的案件數量,才能保證公投制度是好的制度、做出來是正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