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前領導人翁山蘇姬,自2月軍方奪取政權,遭到軍政府軟禁後,今(6)日被緬甸法院以煽動群眾對抗軍政府及違反COVID-19防疫規定,判處4年有期徒刑。

據《CNN》報導,現年76歲的翁山蘇姬,10個月前被軍方驅逐和拘留,並受到近10項指控,其中包括貪腐,以及違反國家機密法、電信法、新冠肺炎防疫規範,加起來最高刑期超過100年,她否認所有指控,而她的支持者則表示所有對她的指控都是政治性的,目的是要結束她的政治生涯。

緬甸軍政府限制有關審判的相關信息,她的法律團隊也被強加「禁言令」,不得對外發布消息,國際特赦組織聲明表示:「這個荒謬和腐敗的決定是毀滅性模式的一部分」,「對翁山蘇姬的這些虛假指控的嚴厲判決是軍方決心消除緬甸所有反對派和扼殺自由的最新例證」。

聯合國安理會呼籲立即停止緬甸各地的暴力活動,軍政府與民兵的敵對行動導致數萬人流離失所,經濟狀況一落千丈,糧食短缺問題更是迫在眉睫。自政變以來,針對軍政府的全國性抗議遭到殘酷鎮壓,獨立媒體和反對派遭到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