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研發的AZ疫苗被證實具有對抗新冠病毒的能力,但是也有少數被施打者出現血栓症狀而死亡。英美科學家最新表示,可能找到AZ疫苗引發血栓的成因,疫苗的腺病毒載體在進入到體內以後,觸發了一連串反應,進而匯集了血液中的血小板和抗體,最終導致血栓。

根據《BBC》報導,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與美國的科學家聯合在《科學進展》期刊發表研究報告,詳細說明血栓形成的原因。研究計畫在取得初步結果時,阿斯特捷利康的科學家也在中途加入研究。

報告說明,AZ疫苗透過腺病毒載體攜帶小部分的新冠病毒遺傳物質,在注射到人體後激發免疫反應。不過研究人員發現,腺病毒在血液中會吸引血小板第四因子附著,推測抗體可能將這些血小板誤認為病毒而開始發動攻擊,產生「錯位免疫」的現象,最後這些物質全部聚集成凝血塊,導致血栓發生。

研究人員Alan Parker表示,目前只有找出血栓成因的「觸發點」,後續引發的連鎖反應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不過疫苗引發血栓的機率微乎其微,大家應該要記住疫苗仍拯救了許多性命。

目前英國已接種近5千萬劑AZ疫苗,其中有73人因血栓症狀死亡。而阿斯特捷利康先前預估,AZ疫苗拯救了全世界1百萬人的性命,並成功預防5千萬個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