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艦隊今天(3日)曝光一組美軍「蘭德級」(Emory S. Land-class)潛艦支援艦「弗蘭克凱布爾號(AS-40)」在日本海上自衛隊位於廣島縣吳市的「吳基地」為日本潛艦提供支援服務的演習照片,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強調:「這是為推進美日潛艦部隊的互操作性邁出大步」。

與美軍潛艦支援艦進行互操作性演習的是日本「蒼龍級」潛艦「赤龍號(SS-508)」;雙方在吳港中進行包括維修、補給等各種支援服務演習。美軍強調這是為確保「在需要時」可以提供「盟友」支援服務;也讓美軍了解傳統柴電動力潛艦與美軍現有核動力潛艦有那些不同之處。

根據了解,「赤龍號」為日本「蒼龍級」第8號艦,潛航排水量4200噸、潛航深度700公尺,採用史特林發動機式絕氣推進系統(AIP),並為適合在水文複雜的東海和黃海作戰,設計改採「X形」尾舵,比傳統的「十字形」尾舵潛艦具有更高的機動性,且尾舵損壞的危險係數更小;武器方面,搭載日製「89式魚雷」及美製「魚叉飛彈」。而「蒼龍級」每艘艦都略有「精進」的地方,自「赤龍號」號起搭載聲學對抗裝置(ADC),做為防禦敵方魚雷攻擊使用。

「蘭德級」潛艦支援艦又被稱為「潛艇母艦」,全長198公尺,寬26公尺,滿載排水量2.28萬噸,原始設計支援「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 submarine)核動力攻擊潛艦。「弗蘭克凱布爾號」於1980年2月下水服役;10月18日起奉命在第7艦隊作戰區域的印太水域巡航,進行遠征維護作業。據悉該艦已在11月27日離開廣島「吳基地」。

從美軍「蘭德級」潛艦支援艦「弗蘭克凱布爾號(AS-40)」視角看日本「蒼龍級」潛艦「赤龍號(SS-508)」。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

日本「蒼龍級」潛艦「赤龍號(SS-508)」。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