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倒數不到 3 個月,各界紛紛傳出抵制,人權組織也向外界呼籲不要參加。有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會宣布對此進行外交抵制。德國準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受訪表示,將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措施與對話,並基於中共人權爭議,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奧。

德國新上任的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向德媒《日報》說明,就職後不只對中國採取強硬手段,目前也考慮禁止新疆產品進口。她說:「對話是外交政策的核心基石,但這並不意味著,要美化事實或是緘默不語,對我來說,基於價值觀的外交政策始終是對話與強硬並舉的相互作用。」。

貝爾伯克進一步解釋主張抵制新疆產品的原因,她認為中國飽受侵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爭議,被控訴強制命令新疆人勞動,所以才考慮遏止進口新疆產品,以譴責制裁中國的劣跡。貝爾伯克向歐盟國呼籲,「我們應該更有效地利用我們共同的內部市場這一槓桿」,盼共同採取行動。此外,她還向德國喊話禁止華為參與 5G 網絡建設,因為可能涉及「國家安全」。

貝爾伯克指出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奧」,她提到鑒於中國女子職業網球運動員彭帥、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的遭遇,「我們當然要仔細觀察奧運會的問題。各國政府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我們未來幾週肯定要討論這個問題」。

彭帥日前在社群網站曝光,曾多次遭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至此身影消失。張展則是因前往武漢採訪疫情狀況,而被判刑入獄,他在獄中絕食抗議。美國國務院對中國呼籲應盡速無條件釋放張展,外界紛紛擔憂 2 人目前的安危。

中國官媒連連上傳彭帥 (右)「最新身影」,以證明其安全。   圖:翻攝胡錫進推特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武漢肺炎被捕。   圖:翻攝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