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於明年5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出身最具爭議家族的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呼聲甚高,但也引起曾遭他父親獨裁迫害的人士不滿。今天稍早,並肩黨(Akbayan Partylist)與一群社運人士已向該國選舉委員會提出請願,要求禁止小馬可仕參選。

小馬可仕的父親是在1965年到1986年統治菲律賓的馬可仕總統(Ferdinand Marcos)。後者實施戒嚴、迫害政敵,最後因貪腐形象敗給了他涉嫌指使殺害的艾奎諾(Benigno Simeon "Ninoy" Aquino Jr.)之遺孀柯拉蓉(Corazon Cojuangco),最後流亡海外、死在異鄉。

並肩黨與一群社運人士今天提出一份長達13頁的請願書,不只指責小馬可仕是獨裁者的兒子,而且說這個獨裁者老爸曾經在1985 年簽字通過對內部稅收法的修正案,永久禁止被判犯有稅收罪的公職人員在任何選舉中投票和競選。而小馬可仕自己就應該受到他老爸這道法律的約束。

小馬可仕因未能在 1982 年至 1985 年擔任公職期間繳納所得稅或提交納稅申報表,於1995年遭到定罪。根據他老爸當年通過的法律,小馬可仕應該被終身剝奪參選公職的資格。

儘管如此,小馬可仕已經當選過州長、眾議員和參議員,但2016年競選副總統卻失敗。

提出請願的並肩黨青年主席納古意(Rj Naguit)表示,絕對不容小馬可仕角逐總統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