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英雄聯盟今(1)日邀請高雄大學教授廖義銘、核四重啟公投發起人黃士修、反萊豬醫師蘇偉碩、高醫生物學博士王文心舉辦四大公投記者會。廖義銘呼籲朝野政治人物要守誠信、尊重公投結果;黃士修指美國20年前就有能力協助台灣處理核廢,核四重啟公投是安全核廢與殺人空污的對決。蘇偉碩表示反萊豬公投絕不影響台美關係,希望民眾不要被民進黨鋪天蓋地的資源及造謠抹黑影響;王文心指出拒絕萊克多巴胺是世界潮流,呼籲身為父母者要為未來挺身而出,12月18日公投4個都同意。

特別南下高雄參加記者會的黃士修表示,他一下高鐵就看到高雄灰濛濛的天空,與他的家鄉台中很像。他指出空污會造成肺腺癌,每天空污所造成的肺腺癌都在荼毒我們的家人,然而民進黨卻只會宣稱三接藻礁公投如果通過,全國會少掉137億度電,中南部要多燒500萬噸以上的煤。這是在恐嚇中南部,北部已經蓋好了核四,為什麼不啟動?

根據台電內部的重啟評估,1號機重啟只要2到3年,2號機大概5到6年。黃士修指出,核四如果重啟,每一年可以提供200億度乾淨、穩定、安全、便宜的電,可以減少中火及高雄發電量。他表示,中間選民是這次公投決戰關鍵。雖然民進黨強力動員下,基本盤已經歸隊,但根據美麗島民調贊成重啟的中間選民還贏8趴,如果中間選民能出來投票,核四重啟公投就能過關。

黃士修更指出,美國奇異公司(GE)在2019年2月1日發表聲明,表示可以幫核四廠客製化零件,隨時支援核四重啟。在陳水扁總統於2000年以無法處理核廢理由宣布停建核四時,美國官員震怒,他們認為美國連高達90幾趴超高濃度軍用核廢都能處理了,怎麼不能處理核四廠3趴、5趴的低濃度核廢?他們並要派專家來教台灣如何做核廢處理,然而20幾年後的今天,民進黨還在同樣的問題上跳針,用同樣理由來阻擋核四重啟。

他指出在馬英九執政的最後1年原打算把核廢送到法國處理,也是被民進黨反對給擋下來。從這裡可以看出美國和法國都可以協助處理核廢料,世界使用核電的國家都可以處理核廢料,各國怎麼做,台灣就應該怎麼做。

蘇偉碩指出反萊豬公投本來很穩定,但在民進黨鋪天蓋地的攻勢、抹黑造謠之下,民調和5月比起來,確實有10%民眾因被政府誤導而從同意變不表態。他認為政府不該用納稅人的錢洗老百姓的腦,不該違法宣傳。他也駁斥歐盟因禁萊豬而被WTO罰1億的謠言,遍查WTO相關資料都沒有這些資訊。

蘇偉碩認為台灣是美國重要軍事戰略位置,不會因吃不吃萊豬而發生變化。此外,美國並不尋求加入CPTPP,是不吃萊豬也不會構成貿易障礙。值得擔心的反而是如果沒通過反萊豬公投,以後日本會要求開放核食。因此反萊豬公投若通過,反而有阻擋萊豬和核食的效果。

核四重啟公投是安全核廢與殺人空污的對決。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