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春節國人返台需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春節「7+7+7」檢疫方案,但由於近期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肆虐,是否會因會有確診個案入境而更改檢疫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日表示,春節檢疫已經定案,越改只會讓防疫措施越亂。

陳時中提到,「7+7+7」方案除了居家檢疫、電子圍籬外,還有全民在監看。去年的14天居檢實施情形也做得很成功,「相信在大家合作的情況下,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有專家認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應該要用電子圍籬,他說明自主健康管理是要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禁止聚餐等與人密切接觸的活動,「這部分無法用電子圍籬做監控,否則就變成監控個人隱私了。」

陳時中說,春節檢疫已經是定案,防疫應該是在秩序下進行,能讓大家有個準備,越改只會讓整體防疫措施越混亂。「如果真的有案例進來,被驗到當然就到醫院去了,自高風險國家回來的就會集中檢疫14天,相關規定會根據當地疫情做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