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S2世界大賽冠軍選手兼知名YouTuber Toyz(本名劉偉健)曾於9月28日因非法持有並販賣大麻遭檢方逮捕,由於其羈押期滿並已坦承犯罪行為、提供相關線索,法院於今(30)日裁定Toyz以150萬元交保。

台中地檢署緝毒組黃秋婷檢察官於9月一起毒品案中透過追查藥腳、藥頭查出其供貨上游為Toyz,檢方於是指揮彰化縣警局刑大前往Toyz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住處進行搜索,於現場查扣了約200顆大麻菸彈,並將嫌疑人Toyz以及楊姓共犯帶回偵訊。由於兩名涉案人嫌疑重大,檢方隨後聲請羈押被告,經法院裁定後,Toyz被收押,而楊姓共犯則以40萬元交保,消息震驚電競社群。

Toyz遭台中地檢署羈押兩個月期滿,法院裁定以150萬元交保。 圖:翻攝自 Toyz 臉書

由於《刑法》規定,檢方對偵查中嫌犯的羈押期限不得超過兩個月,期滿的Toyz於是在今(30)日獲得以150萬元交保的資格。雖然台中地檢署曾於上週五聲請延押Toyz,但法官認為,由於Toyz已坦承犯罪行為並提供相關線索,檢方已無繼續羈押涉案人之必要。不過由於Toyz除了販毒亦有吸食毒品之紀錄,因此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卓俊忠也隨即在其交保後向法院聲請觀察勒戒。

據了解,台中戒治所對Toyz的觀察勒戒時間不可超過兩個月,他預計將在40天後接受戒治所的評估,如果經專業人員判定其不存在繼續吸食毒品的傾向,則可在經檢查裁定後獲得釋放。另一方面,如果經評估後仍存在繼續使用毒品的傾向,則台中地檢署可以再向法院聲請強制戒治,而強制戒治的期限則將從六個月起跳,最長戒治期限或可高達兩年。